传承红色基因 喜庆百年华诞 ——《概论》课第一次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21-04-29 15:14:08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结合课程内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制定了实践教学方案。根据实践教学方案,412日——423日,概论课在2019级本、专科生中开展了第一次实践教学“传承红色基因  喜庆百年华诞”,此次实践活动以“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投身民族复兴”为教学目标,以革命诗词朗诵、红歌传唱、历史情景再现、三句半、舞蹈、相声等为形式,以班级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课下排练、课上集中展示汇报开展。在学生的广泛参与下,同学们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呈现了一场饕餮盛宴。

同学们的汇报展示选题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七侓长征》、《沁园春 雪》、《可爱的中国》等诗词朗诵,或铿锵有力,或低沉温婉,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和深爱;也有《少年》、《龙的传人》《国家》等红歌串烧,描绘民族的奋进历程,传唱祖国的伟大,更有无数革命峥嵘岁月的情景再现:《恰同学少年》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学子的抗争精神;《血色湘西》还原了瞿先生舌战日军军官的片段,《军民鱼水情》讲述了红军共产党员给当地村民砍柴挑水不留名的故事;《江姐》展现了共产党员面对反动派的迫害坚强不屈的精神状态等;《红灯记》生动演绎了李玉和同敌人机智灵活、艰苦卓绝的斗争等等。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各种节目让课堂气氛不断高涨,尤其是许卓异老师指导下的会计本科四班在演出《金色的鱼钩》时,演员们专门化了特效妆,穿上了军装,每个演员实实在在地投入到了自己的角色之中。饰演小战士的演员看到长征路上,老班长为了让几个虚弱生病的小战士喝鱼汤自己不舍得吃而倒下的时候,放声大哭,随着悲缓的音乐声,老班长说完:你们一定要走出草地,见着指导员,告诉他,我没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把你们照顾好。看,你们都瘦的……,永远的倒下了,离开了他亲爱的战士。全班同学情绪受到了很大的感染,大家都在偷偷地抹眼泪。无需多言,老班长的使命与担当、长征途中红军共产党员的无私大爱、红军战士的坚强不屈等等,在同学们心中,红色的种子已深深埋下。

 

金色的鱼钩,老班长倒地,小战士痛哭

 

邱团长给老乡们砍柴挑水

渣滓洞江姐被害

 

说明: D:\我的文档\Tencent Files\897310961\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10423_105754.jpg

葫芦丝演奏:龙的传

红歌串烧

 

《少年》拍桌手势舞

 

现场挥毫泼墨:长征精神永存

 

道具:自制电话、碗勺、斧头、镰刀等 

整个实践教学活动,有感动,有泪水,有笑声,有领悟,在小组汇演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各个小组的活动总结与反思,由小组代表总结自己小组演出的优点与特色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通过学生评委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个人,对同学们的付出与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获奖小组

 

优秀个人

在党的一百年华诞中,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带领学生们回忆苦难辉煌,感受先辈们的浴血荣光,鼓励青年学子勇敢拼搏,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汇入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去。时效性强、形式生动活泼的实践教学广泛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积极主动性,既活跃了课堂氛围,使学生喜闻乐见,又对学生有效达成从理论自信、情感自觉到行为自强的引领,实现“入脑、入心、见行动”,取得了思想教育的最佳效果,补足了学生成才道路上的精神之“钙”。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