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第一次实践教学活动
日期:2021-04-12 15:06:07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从天朝上国到列强争夺的半殖民地,1840年至1919年,风云变幻的八十年,浸满多少憋屈的泪水,又流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热血满腔。这是一段屈辱的历史, 更是一段催人奋进,意识觉醒的历史。为了使同学们更加真实地了解这段历史,走进这段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展为期一周的历史话剧实践课。

329日至411日即课程的第5周和第六周为纲要的第一次实践课,结合教材所学的前三章内容,自选剧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话剧表演。小剧情反映大问题,把历史以话剧形式表现出来,同学们的表演热情高涨,爆发力非常强,真诚的演绎唤醒大家的历史记忆,让历史“活”了起来。

同学们大都选取《虎门销烟》、《甲午中日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剧本,编剧、导演等角色分工明确,艺术化的动作、声音、神态加上道具、背景音乐及视频,生动再现历史场景。




















实践课现场1

 

实践课现场2

通过这次话剧表演,我们能够看到同学们在努力地去构思,试图让历史与现实相连接,从而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正视历史、反思历史。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表演收获非常大,一方面,自己对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多的认知,对历史事件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拓展了历史知识。其次是理解了身处时代背景下个人的心酸与无奈,更加认识到今天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另一方面,提高了小组成员之间协作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老师们通过这次实践课见识到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纲要的课堂,让历史变得鲜活。学史见古今,历史话剧的实践课堂让广大师生都受益匪浅。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