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日期:2023-02-17 14:42:46  发布人:admin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成立于2018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的教研室之一,主要承担全校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从历史角度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功能,对于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开阔历史视野,辨别历史是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们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进而深刻理解“两个了解”、“四个选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学习“纲要”,是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需要,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和坚持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的需要,是珍惜党和人民奋斗历史的需要,也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一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现有教师17人,自有教师13人,外聘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助教9人。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发展态势良好。 

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勇于进行教学改革活动,近年来,教研室成员积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编教材1本;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一等奖1人;郑州市地方高校思政讲课大赛二等奖3人次,河南省优质网络思政微课(微视频)二等奖1人;郑州市优秀教师1人,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2人,校级优秀教师多人次等。

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基本宗旨,以精品课程为教学目标,以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突破口,倡导课堂互动,强调实践教学,抓好校内校外、课内课外两个协同,课内授课之余指导学生课外的实践活动,注重校内活动同时注重利用校外培训基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集体备课、互相听评课制度,密切课外交流,服务学生成长,努力使课程建设稳步提升。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