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 年新进教师培训方案
日期:2022-07-28 17:20:58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入职培训是提高新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掌握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尽快达到岗位要求的一项基本训练,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使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胜任教学工作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学校教师培训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把师德师风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引导新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岗位需要,为学校提升整体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优秀师资保障。

二、培训对象及培训形式

    培训对象:2022 年我院新进教师有8位,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无高校教学经验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分别是延闪闪、胡曼曼、韩亚雯、澎湃、宋思语等五人。第二类为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和职称是讲师的新入职教师,分别是牛晓楠、王亚倩、徐丽凯等三人。

培训形式:岗前培训和过程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相结合。 

三、培训工作安排

2022 年新进教师培训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类教师全程参加,第二类教师根据原任职情况不参加导师制培养,但需参加岗前培训、师德师风教育、教师发展相关培训,熟悉学校的校史校情、规章制度、教学实验环境及设施设备使用等内容(具体由教师发展中心通知安排)。

四个阶段的培训总学时不少于 148 学时(其中必修 116 学时,选修 32 学时)。各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暑期分散网络培训(不少于 30 学时,其中必修 20 学时、选修 10 学时,所有新入职教师参加)

1.培训时间:2022 7 30 —2022 8 31

2.培训平台:学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教育部暑期教师研修平台

3.培训模块: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专业素养与理论、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信息技术与运用能力提升等模块。

4.培训内容:利用网络培训资源,突出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教师专业发展及综合素养提升、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培训等内容的系统学习。

5.培训要求:每位新进教师学习课程数量不少于 5 门,总课时不少于 30 学时,完成课后作业。

备注:暑期分散网络培训要求详见《关于开展 2022 年新入职教师暑期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内附郑州财经学院在线学习中心学习指南,新进教师根据指南进行学习平台账号注册,完成选课、学习及作业提交。教育部暑期教师研修要求详见校内办公网相关通知。学习所得学分可用于抵扣继续教育学时。

第二阶段:校内集中培训(不少于 30 学时,必修)

1.培训时间:从新教师入职迎新即启动(校内集中培训定于 9 1 -9 30 日之间),专任教师由教发中心牵头开展校内集中培训。

2.培训内容:

学校统一安排,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各二级院部协同,对新进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理论、职业素养、校史校情和规章制度等相关培训。

学院根据《郑州财经学院青年教师助教导师制实施办法(暂行)》要求,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第一类人员)安排一对一校内导师。导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岗前业务指导(备课,撰写教案、讲稿,制作授课 PPT 等)。

第三阶段:结对省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指导培训(不少于32 学时,其中必修 20 学时、选修 12 学时)

1.培训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根据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于新教师岗前培训计划安排,于 911 月间选择合适时间和方式进行(以具体通知时间为准)。

2.培训方式:按照省教育厅安排,委托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指导培训,采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利用郑州大学教学研修平台、利用省高教处课程资源平台等方式进行。

3.培训内容:

   其他部分(选修):依托郑州大学教学研修平台或省高教处课程资源平台,组织新教师登录学习,总学时不少于 12 学时。

第四阶段:助课过程培养(不少于 56 学时,必修 46 学时、

选修 10 学时,第一类人员参加此活动。)

1.培训时间:2022 9 月—2023 6

2.培训内容:

1)线上教学方法培训。由教学协理员王娅娟负责对新教师如何使用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培训。时间:20229月。

2)优秀教师授课观摩。 20229

3)新教师上课第一讲。时间:20229月,2课时

4)骨干教师说课观摩。由学院骨干教师进行说课示范,新教师观摩。时间:20229

以上(2)(3)(4)详细安排另见附件新教师精准培训安排。

5)新教师旁听教研室其他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授课不少于 10 课时,并做好听课记录。时间:20229-12

6)旁听导师或者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理论与实践课)不少于 36 课时。时间:20229-12月。

7)新教师讲公开课。时间:2022112课时

8)新教师汇报课。时间:20231 2课时

9)学期末总结和反思。

四、考核安排

学院成立考核小组,对各类教师完成职责与任务的质

量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给出考核意见。考核结果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考核结果同时报教师发展中心和人事处备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728

附件:新教师精准培训安排.doc

核发: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