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备好一节课与师德师风及职业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教师精准培训系列活动(七)
日期:2021-09-28 21:03:43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新教师精准培训计划安排,9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新教师精准培训,主要围绕如何备好一节课和师德师风及职业教育。此次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晓燕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洁辉、党支部书记陈康、学院督导庞玉娴教授、王恒恒教授及20余位新老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今日培训的第一阶段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晓磊副教授进行如何备好一节课的经验分享。田晓磊副教授首先谈到了她所认为的一节好课的四个标准,即框架要清晰、重点要明确、学生要思考、老师要“霸气”。接着,田晓磊副教授又分享了如何上好一门课的四个重点:其一,要吃透教材,用心备课。理清教材的思路,合理进行教学设计;其二,要多听课,多向其他老师学习。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多听老教师的课,并在吸收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其三,要多提问题,提高学生参与度。要精心设计问题,尤其是发散性问题,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究问题;其四,站位要高,定位要准,格局要大。作为一名教师政治立场要坚定,态度要端正,在授课过程中不迎合学生讲案例,遇到提问要做到不回避问题。最后,田晓磊副教授还分享了她在刚入职时是如何进行备课的以及给新教师一些建议,如尝试手写教案,可以更快地熟悉教学内容,要提前进行材料的收集,在平时就要关注新闻关注热点,将收集到的材料放到文件夹备用等。这样的分享也让与会的新教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在之后的交流阶段,被问及对于所授课程中的哪一科最得意时,田晓磊副教授表示没有一门课程能让自己感到最满意,在授课之前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设计课程、做好课件,虽然当时觉得已经非常不错,但过段时间会觉得课程中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因为教师是在不断成长的,所以对于之前的授课就会有不甚满意的地方。

对于这样的回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洁辉教授表示高度认可,刘院长勉励各位新老教师每门课都是一门遗憾的艺术,都是在不断地改进中成长,作为一名老师要有对授课的不满足感和对课堂的敬畏感,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老师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永不放弃自己的事业追求。

活动的第二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陈康书记做题为“修师德,塑师风——抓师风师德建设,做‘四有好老师’”的报告。陈康书记围绕着教师、师德、师风解读,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使命感三个问题展开,对师德师风的概念内涵、建设背景、相关规定、具体要求等做了全面的解读。同时,结合着学校的建设,陈康书记提醒各位新老教师要将个人进步和学校发展有机统一,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学校保持一致。在报告的最后,陈康书记以台湾文学家朱秉新写的“老师,您听我说”作为结束语,同时勉励大家珍惜机遇,做到与学校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思政课老师,努力书写人生的新篇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陈康书记报告结束之后,王恒恒、庞玉娴两位教授表示这样的师德师风培训非常必要且重要,作为老教师也为努力各位新教师做好表率。各位新教师也表示会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

核发: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