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示范课与新教师第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教师精准培训系列活动(六)
日期:2021-09-23 17:21:46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新教师精准培训计划安排,学院于9月23日在腾讯会议召开第六场新教师培训会议。会议仍旧以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和新教师开学第一课授课展示的形式进行,以使得新教师能够有充分学习老教师教学经验的机会以及通过新教师授课展示的形式及时发现问题,提升教学能力。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周杨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院长刘洁辉、副院长朱晓燕、学院督导王恒恒教授、庞玉娴教授及学院20余位新老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培训首先由学院优秀教师赵新义进行示范课展示。赵新义老师的授课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党的精神血脉的代际相传以及新征程的开创三个部分展开。在授课当中赵新义老师运用了丰富的数据材料、视频图片资料呈现出更为直观的教学效果,教学课件的设计堪称新老师学习的模板范例。赵新义老师的授课富有激情,与本次授课的主题相结合能够让大家更好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艰辛、未来发展的希望,极富感染力。各位新教师都表示在这场教学示范中收获颇丰。

赵新义老师示范完毕,学院新进教师胡卓、周艳柯、郭亚杰、光亚新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第一讲的授课展示。胡卓与周艳柯老师主要讲授的是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导论部分,郭亚杰的第一讲内容呈现的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绪论内容展开,光亚新则展示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绪论部分。四位老师风格各异,但都兼具了课程内容的完整性和授课语言的规范性。

四位新教师展示完毕,与会的新老教师针对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王恒恒教授认为胡卓老师的授课中规中矩,亮点不够突出,可以在授课过程中呈现出更多有血有肉的内容。张珂老师建议胡卓老师可以在课件的设计上多加入一些图片和视频,避免因文字过多无法吸引学生注意力。隋志丽老师对周艳柯老师的授课给予了肯定,建议可以丰富马克思个人部分的介绍;胡晓梅老师认可了隋志丽老师的建议,同时提出可以在授课上再加入一些接地气的内容。常亚琪给予了郭亚杰的授课中肯的点评,建议其可以把“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内容与课程更好地进行衔接。

在各位老师针对新老师的授课点评完毕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晓燕老师对四位新教师的授课分别进行了点评。朱院长认为胡卓和周艳柯老师的授课思路比较清晰,但胡卓老师对于马克思的介绍稍显平坦,在讲述上要更加生动,建议周艳柯要在课件中呈现案例之后要进行总结。对于郭亚杰老师的授课,朱院也进行了的内容。针对光亚新的授课,朱院长认为其对概论课程有整体的把握,但要注意在授课语言上要更加精准。除此之外,朱院长还提醒各位老师,在授课之前务必将要讲的全部内容思考清楚,列好大纲,同时把握好每门课的授课目的。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洁辉教授作为郭亚杰的指导教师,也针对郭亚杰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认为其对于课程中要讲几个问题把握的还不够清晰,问题与问题之间有些割裂,衔接的不够紧密,要思考清楚授课的每一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在讲授上进行有机的衔接。除此之外还指出了一些细节性问题并给出了建议。

核发: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