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4-29 15:12:12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根据《郑州财经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郑财院发〔2019106号)文件要求及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决定在全校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现将我院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刘洁辉、书记许天亮任组长,副院长朱晓燕任副组长,教学秘书吴辉、各教研室主任、优秀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具体开展与落实。

二、时间安排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时间为56日至67日。

三、活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教学质量检查活动

1.教学秩序检查。

1)教学检查。时间:56-20日。

检查内容:教师课堂“六带”(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学生考核成绩表、教学日志),教学进度落实,课堂教学质量,常规教学秩序,作业及教师批改作业情况,实践教学,教学档案建设,试题库建设,教学计划的落实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教风学风建设情况,教学和课程改革情况,教学管理和整改措施等。

检查对象:所有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

检查方式:以教研室为单位,主要由教研室主任和督导通过听课,访问教师本人,召开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

检查人员:分为三个小组,

第一组:何花(组长)、刘洁辉、 李艳艳, 主要检查本学期概论课主讲教师的教学情况;

第二组: 田晓磊(组长)、朱晓燕、吴辉, 主要检查本学期纲要课主讲教师的教学情况;

第三组: 张霖鑫(组长)、许天亮、 周杨,主要检查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主讲教师的教学情况。

各组检查完毕后形成小组检查总结。

2.开展师生评教。

学生评教: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评价任课教师。学生打分占个人评教总评成绩的60%

同行评教:由各教研室组织安排教师相互听课,与57日前将本教研室教师听课计划(每人至少听三个人的课)上报给教学秘书吴辉,教师之间根据相互听课等有关信息进行客观评分。同行打分占个人评教总评成绩的20%

督导评教:由院督导人员评价任课教师。督导打分占个人评教总评成绩的20%

评教结束后,由各教研室汇总三方面打分情况,得出每个教师的评教总评成绩。

3.开展教师评学活动。

对全体本科专业开展教师评学活动,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对自己本学期任教的本科班级进行评价,与学生网上评教同步进行。评价内容涉及班级学习风气、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各方面。

4.召开师生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由本学期开课的教研室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条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相应的处理办法,备案、处理,以便改进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和优化教育教学环境。

要求:各教研室于57日前将学生座谈会时间地点报给教学秘书。

教师座谈会:由本学期开课的教研室自行组织,及时了解教学工作中好的典型和存在的问题。

要求:各教研室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时,应邀请教务处、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办成员、学院领导参加,会后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520日前交教学秘书吴辉一份存档。然后教学秘书吴辉综合各教研室开展情况写出学院总结,书面总结材料于524日前报教务处A103室一份存档(内线电话6203)。

座谈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提出自身的困惑、意见和建议:

1)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

2)针对课程设置、课程时间安排、教材使用情况、实践课程安排等;

5.检查情况上报。教学质量检查活动结束后,学院根据2020-2021学年两个学期的教学质量检查情况,按照不超本单位教师总数(含相关职能部门人员)15%的比例报优秀档次教师名单,按照不超过10%比例报基本合格和不合格教师名单(均不含外聘教师),于524日前,将材料报教务处A103室一份(内线电话6203)

(二)集中开展教师听评课活动

听评课活动:本学期开课教研室组织主讲教师填报听课计划,要求所有教师每人至少听三个人的课,可以跨课程听课。各教研室于430日之前将听课计划提交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汇总后提交教务处。教师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要有反馈、沟通和交流,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活动结束后学院将适时检查教师听课记录。

观摩课: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不少于2次的公开观摩课。

要充分发挥本教研室高级职称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听课、评课和观摩,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

(三)举办“微视频课程大赛”活动

本学期开课的教研室推荐2-3名优秀教师(含校内双肩挑教师)的人选,推荐参加我校首届“微视频课程大赛”活动。参赛教师名单于5.6日之前报给教学秘书。具体比赛内容、时间、规则和要求,学校教务处将另文通知。

四、几点要求

1.各教研室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学院的安排和部署,做好本次“教学质量提升月”的各项工作。

2.通过本次检查工作的开展,各教研室要围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工作,建立各项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

3.各教研室应将本次检查工作落在实处,注重实效。将教学质量检查、教学技能竞赛、教师听课评课、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等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以此为导向,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4.本次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评选20202021学年优秀教研室和优秀教师的重要依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27

核发: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