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日期:2021-01-18 14:46:4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根据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开设的一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肩负着从历史教育的角度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同时也担当着为其他课程提供历史素材的任务,是对大学生系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始终起着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根据教社科〔2018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此门课程占3个学分。教材统一使用由中央审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共十章内容,集中讲授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170年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历程。

中国的近现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质来说,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尤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这门课程通过系统讲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以及致力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增强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觉性和政治坚定性。

核发: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