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教研室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大研讨
日期:2023-10-17 16:08:05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更好呈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月”的效果,落实学院“大研讨 大听课 大练兵 大比武”活动方案,202310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思想教研室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大研讨,新思想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李亚翀主持。

1

新思想教研室副主任李亚翀主持大研讨

此次集体备课会围绕“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及意见建议”内容展开。在“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问题上,牛晓楠老师认为要在备课、讲课、反思、听课上下功夫。逻辑顺序理顺才能提高对理论内容的系统把握,运用相关数据案例才能融会贯通讲好一门好课,在听课反思过程中思考自己的不足,才能完成教学内容,提升自己。李昂老师也表示案例使用的重要性,结合自己在上课过程中通过展示郑州市十一假期旅游业发展的数据统计,更能结合学生实际生活,理解教材上对高质量发展的论述,提升教学效果。王亚倩老师也表示认同,也分享了自己两个月来的教学思路与感受,强调要在贴近学生实际上下功夫。

2 

新思想课程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研讨

在“《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及意见建议”方面,张明慧、陈雪艳、王杏娟、王慧芳等新老师畅所欲言,气氛火热,都对教参在运用到授课过程中的有效性表示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张明慧老师说到自己在备课时对党的重要论述、相关案例数据的使用,比如在教参177页重庆山火救援的“摩托大军”谱写新时代“小推车”的故事等这些真实案例能让学生感受深刻。同时,也建议这些案例能不能给出链接或者增加图片更让让老师们迅速找到,在课堂上图文并茂展示给学生。与会老师表示一致认同。

3

新思想课程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研讨

最后,教研室住主任朱晓燕对老师们的研讨结果表示肯定,进一步提出重视教参的指导作用。同时,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落实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

核发: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