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1-08-23 17:34:35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学校教务处《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吸收我院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特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院长刘洁辉,副组长:副院长朱晓燕,组员:吴辉 何花 张霖鑫 李艳艳 周杨

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教师和学生利用教学平台和资源组织网络教学,并对网络教学活动进行检查和督促。确保网络教学正常开展,课程内容服务课程目标、导向正确、遵循课程教学规律,没有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二、基本原则

采取线上教学和学习,任课教师需准备至少1个月的线上教学内容,并保持课程教学进度不变、容量不调、课时不少、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同时结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使命。鼓励教师积极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支持以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

三、具体实施

(一)上课时间安排

我院承担的课程2018、2019、2020三个年级的形势与政策课、2019级本科生的概论课、2020级本科生的原理课,均从2021年9月6日(星期一,上课时间见表1)开始线上教学,持续时间根据省疫情防控要求确定。

1  上课时间安排

午别

节次

时间

上午

第1节

8:20-9:05

第2节

9:15-10: 00

第3节

10:20-11: 05

第4节

11:15-12:00

下午

第5节

14:30-15:15

第6节

15:25-16:10

第7节

16:30-17:15

第8节

17:25-16:10

晚上

第9节

18:30-19:15

第10节

19:25-20:10

 

(二)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1.组织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使用方法

根据学校教务处提供的疫情期间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在8月20日至9月5日组织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是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进行教学。超星学习通使用学习以教研室为单位,各教研室人员可以互相加入网络班级,模拟布置学习任务。教研室主任要对每个任课教师是否掌握学习通教学流程负责。

1)学习阶段:各教研室、任课教师分别需要进行不同的前期准备工作,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需要参加培训,8月29日前完成,详见附表2

2)测试阶段:所有任课教师、学生需要在正式上课前实际利用所选用的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测试,确保能够保证正常进行授课、学习,8月30日-9月3日之间完成,详见附表3

3)实施阶段:9月6日起,所有课程和任课教师按照本学期课程表和教学进度组织教学,全体学生按时参加网课学习,详见附表4

所有任课教师要熟悉学习通授课技巧,进行模拟演练,真正的为学生提供实在而丰满的教学。如果有教师没有掌握网上教学流程而影响上课,将按照教学事故处理。

2.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教研室主任于8月30日前将本学期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和教学进度表电子版提交给教学秘书吴辉。

各教研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所有课程的开学第一课应包括“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一主题内容。各教研室在开展集体备课时要突显出来,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要有教案,课件。上课之前每位教师至少准备两周的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线上集体备课活动要有截图,有新闻。

教研室主任要提醒任课教师提前将教材的电子版放置到网络课程资料里,供学生下载查看。各任课教师根据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结合课程性质灵活调整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做好网络学习及辅导教学计划,为建立网络学习班级做好准备。

9月3日前,各教研室本课程任课教师的教案、课件、线上教学班级建立情况。学院督导组进行抽查。

(三)网络教学的实施

1.承担课程及学生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承担三门必修课程,分别是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涉及的学生2019级本科全部学生;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涉及的学生是 2020级本科全体学生和2021级专升本学生;

3)《形势与政策》课,涉及的学生是2018级、20 19级、2020级全体学生。

2.授课方式

利用超星学习通思政课堂网络平台,由任课教师在网络上建立班级进行授课,由分属教研室统一安排教学任务。

教学可以采用直播或者录播两种方式。

直播: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学校教务处通过OA系统发布)规定的上课时间,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直播平台进行课程讲授。可以是视频直播,也可以是语音直播,学生实时收看或收听。教师需在课前自主完成基础数据创建工作。

录播:任课教师提前录制好授课视频,或者配合PPT录制好讲解语音,上传至课程所在的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教师按照课表上课时间采用“PPT+远程会议”方式在线讲解、答疑和辅导。

3.课程教学安排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使用平台

开课时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何花

超星学习通

2021.9.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李艳艳

超星学习通

2021.9.6

形势与政策

张霖鑫

超星学习通

2021.9.6

在上课前,教研室让所有任课教师填写附件表6 教学平台及授课班级信息统计表,9月5日前将此表提交给教学秘书吴辉。

4.线上教学要求

1)任课教师将课程开课计划通知到学生,确保每位学生知晓开课形式、开课要求、开课时间、开课地点、答疑和辅导方式及考核评价方式等。

每次授课,无论是否直播,任课教师必须准时上课,和学生共同参与完成课堂教学,监督学生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课程结束后,跟踪学生的课后练习完成情况,并对作业进行答疑辅导。

2)在线上上课过程中,学生须根据课表按时在指定的时间和网址地点进行上课学习,不能有无故缺勤的情况。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负责课堂考勤。学生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课,需家长打电话或视频说明情况。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及时记笔记,思考课堂中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有疑问,及时向任课老师请教,确保能够掌握所学的知识。

四、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加强指导。各教研室要严肃对待,强化职责,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充分发挥好教学主体作用,标准要高,纪律要严,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变挑战为机遇,打好“教学攻坚战”,确保科学有序进行。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教研室应制定教学方式调整和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尽力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确保“一个学生也不能少”。线上教学不能以“自学”代替“教学”。不论采取哪种方式,任课教师均须充分备课,加强对学生的在线辅导。

3.严格管理,确保质量。所有课程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得私自调课、合班或分班上课。如确需调课的,须经任课教师申请、开课单位同意后报教务处批准。对于设立多个平行教学班的课程,每个教学班任课教师都必须重新讲授,不得用播放其他班级的教学录像进行授课。

4.全程跟踪,随时监控。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校督导办将实时监控授课教师的授课时间和授课质量。各教研室、所有任课教师根据附表5分工把学校分配的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人员随学生班级一起安排到每一门课程在线组建的每一个教学班中。学院将制定线上教学课程的质量监督方案,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应加入本单位开设的课程教学班中,对教师上课和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五、其它事项

1.每个教研室须指派1名现代信息技术基础比较好的老师,作为本课程技术专员,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技术培训,并负责对本教研室任课教师进行技术咨询、指导。请将指派的技术专员老师名单于8月25日前报教学秘书吴辉。

2.2021级新生教学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3.关于教材发放。如果学生在9月15日之后返校,则按照不同年级错峰返校后的次日分批次分学院发放,避免人员聚集;如果返校时间继续推迟,则视情况为学生邮寄教材;教师授课用教材,8月25日起由教学秘书到教务处教材科统一领取,发给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负责发放给任课教师。因疫情无法按时返郑到校的教师,需安排专人代领后邮寄或拍照给任课教师,各教研室教材发放或邮寄明细于8月28日前提交给教学秘书吴辉。

4.教师课表将通过OA系统公布,教研室主任也可通过VPN访问教务系统查询,并逐一通知到外聘教师。

5. 学生返校后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巩固线上教学学习效果,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相应的数字化教学工具,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7.秋季学期补缓考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再做安排。

8.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对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进行调整,并适时发布通知。

联系人:课表查询:王楠  17836966988  86650032

 

附件:

1.表1上课时间安排

2.表2 线上教学前期准备阶段工作安排

3.表3 线上教学技术测试阶段工作安排

4.表4 线上教学实施安排

5.表5 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人员及分组

6.6 教学平台及授课班级信息统计表

7.表7 暂缓开设课程信息及调整方案

8.郑州财经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办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8月20日

 

 

 

 

 

1  上课时间安排

午别

节次

时间

上午

第1节

8:20-9:05

第2节

9:15-10: 00

第3节

10:20-11: 05

第4节

11:15-12:00

下午

第5节

14:30-15:15

第6节

15:25-16:10

第7节

16:30-17:15

第8节

17:25-16:10

晚上

第9节

18:30-19:15

第10节

19:25-20:10


2  线上教学前期准备阶段工作安排

责任

主体

完成

时间

主要内容

职责要求

开课

单位

8.24前

成立工作小组:院长(主任)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学管副书记任副组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任成员

做好规划,组织发动、培训及相关处置,通知师生(特别是外聘教师)

8.26前

收集并审核完成本单位开设所有课程(含公选课等)的线上教学形式、网络授课平台、班级码和暂缓开设课程调整方案

对于申请暂缓开设课程要严格审核、控制(见附表6、7)

8.28前

学生管理人员完成学生居住环境的核查,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如有无WIFI,有无电脑等)

覆盖到所有学生,并逐一提出解决方案。

8.26前

指派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团队

每个教学单位2-3名老师

8.28前

完成对延期开学期间课程的调整

(教师需填写《调课申请表》)

按原工作流程通过

教务管理系统进行

8.29前

将本学期教材发放到教师手中,因疫情无法按时返郑到校的教师,需安排专人代领后邮寄或拍照给授课教师

确保每一位教师(含外聘、新入职教师)都有教材

8.29前

学生管理人员将班级课表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教师课表可通过OA系统查询

教学单位逐一通知到外聘教师及学生

任课教师

8.24前

确定线上教学方式、班级联系方式或暂缓开课调整方案,并上报所在单位

确保所有学生能够参与学习

8.26前

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日历;根据《郑州财经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办法》制定本门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细则(见附件8)

明确过程性考核的形式、内容、要求、评价机制,以及各种形式的考核要求、评分标准与评分权重

8.29前

完成教学资源建设,并上传至所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

制作好足量的视频、音频、PPT、电子教材(讲义)、扫描和翻拍的图片、作业

8.29前

参加培训或继续熟悉

所选教学平台使用方法

熟练掌握各种功能和使用技巧,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全过程考核方式

学生

8.26前

及时报告居住地环境

积极准备参加线上教学

有无电脑和有无WIFI等,如有困难,应如实提出

8.28前

提前加入所修读的每门课程

任课教师组建的在线教学班

根据任课教师要求


3  线上教学技术测试阶段工作安排

责任主体

完成时间

主要内容及要求

备注

开课单位

.8月30日-9月3日

①拟定线上教学课程的测试方案。

②及时收集线上教学师生反馈问题。

③与学校职能部门共同提出解决方案。

④制定本单位线上教学课程质量的监督与指导方案。

 

任课教师

.8月30日-9月3日

①按原课表上课时间,组织教学班所有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测试。

②测试本课程拟采用的所有线上教学手段和平台的可用性。

③向学生说明调整后的线上教学安排。

④及时向所在单位反馈问题,包括未上线学生情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

将电子版教材(无电子版的请拍照线上教学章节)发给学生或上传至授课平台。

每个教学班测试时间不少于45分钟

学生

.8月30日-9月3日

①按原课表上课时间参加所在课程的线上教学测试。

②按任课教师要求提前下载所需教学资料。

③如实向任课教师反馈线上教学所遇问题。

 

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

 

.8月30日-9月3日

①做好学校学习通、爱课程、雨课堂、钉钉等教学平台的技术保障。

②每天汇总线上教学问题,及时分类制定解决方案。

③根据相关网络教学平台日志信息等检查师生线上教学测试完成情况。

 


4  线上教学实施安排

责任主体

时间

主要内容及要求

备注

开课单位

9月6日开始

①实施本单位线上教学课程质量的监督与指导方案。

②充分利用学校或学院已有政策手段激励教师全力投入线上教学。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及时总结优秀经验,加强推广宣传。

任课教师

9月6日开始

①按照教学周次及调整后的教学安排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

②认真细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注意线上教学安全。

③注重过程管理,严格考核要求。教学过程中,应对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④在线上教学期间,如果发起需要学生在线参与的直播、练习、音视频会议等活动,应在原课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⑤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如听课、笔记、回答问题等)、平时作业(如学生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方案设计等)、课程论文、阶段性测验、课程实践等活动进行考核,形成过程性学习和考核记录,如实记录并留存过程性考核相关材料。

①不得以仅仅给学生发资料自学来替代线上教学,不论采取哪种教学方式,均要加强对学生的在线辅导。

②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要加强辅导和寻求替代方案,避免出现学生单纯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③以此为契机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好在线课程。

④不得上传与教学无关或违反国家、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的内容。

⑤教师上课应着工装,没有工装的应着正装。

学生

9月6日开始

①积极主动按照原课表及课程线上教学安排进行学习。

②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应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接受任课教师其他形式的教学指导。

每节课均需签到,签到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课后由学习委员及时将考勤情况报任课教师备存

相关职能部门

9月6日开始

对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加强教学督导。

①加强线上教学培训与宣传,推荐和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②组织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及问题。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