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日期:2021-01-18 14:43:3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成立于2004年,是郑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下属教研室之一,于2010年、2014年、2018年先后3次被郑州财经学院授予“优秀教研室”的荣誉称号。

基本任务:

负责全校大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任务,承担着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教师梯队:

概论教研室是由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富有奉献精神、团结进取、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组成。从学缘结构上看,教学队伍成员均来自东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学缘结构较优。从知识结构上看,主讲教师拥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心理学等学科背景,整个概论教学梯队建设,团队年龄、职称、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

制度建设:

为实现教研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包括集体备课制度、课堂听课及评价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传帮带制度、教研室管理工作细则等。

教学理念:

以教学为中心,以助力学生成长为根本,以教学实践为基础,以增强课程的实效性为目的。

课程建设:

在教学内容上,我们始终坚持教学改革,逐步凝练出紧扣教材、结合学生、结合社会的专题化教学内容。

在教学范式上,逐步引导教师由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范式转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

在课程资料上,形成了概论课课程资料库,包括:教案、课件、案例、音像视频资料等,并持续更新、完善。

2020年郑财院发〔2020〕65号文件中,概论课被批准为线下金课建设(培育)项目。

教学科研成绩:

在教学竞赛上,近三年获得省级思政课大赛二等奖1名、市级各类讲课大赛获奖人数达到6人次之多。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方位推进“以教改前沿问题为重点、学科主流问题为基础、现实重大问题为核心”的科研工作体系引领下,近三年概论教研室成员主持参与完成的省级课题达到8项、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7余篇,出版专著5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校党委和部门的领导下,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热情,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不负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

核发:admin 点击数: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