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日期:2021-01-18 14:42: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建立于2009年,主要担任全校一年级本、专科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工作。

基础教研室于2016年9月、2020年9月两次获“校级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2020年8月获“河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承担的《基础》课于2020年5月获郑州市优秀课程。

教研室注重加强师德修养,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觉悟,模范地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注重加强科学研究、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探索与改革,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能够自觉以教学为平台,通过组织与实施各门课程的教学,积极向学生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与政策,教育、引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制观,树立远大坚定的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对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及道德境界起着重要作用。

基础教研室制定了详实、完善的规章制度: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制度、教研室建设规划制度、听课评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研究传帮带制度、教案检查制度、教学观摩制度、课程考核制度、教学效果反馈制度、出卷阅卷制度等等,要求各位教师认真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基础教研室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探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探讨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教学手段的现代化等。在实践教学方面,基础教研室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加强基地建设、创建马克思主义学生社团等。

基础教研室的特色是在教师教学发展方面打造了助教导师制“3331”教师培养模式。“3331”模式具体为“三课”“三传递”“三要求”和“一检查”。“三课”: “骨干教师示范课”“优秀教师说课”“新教师开讲第一课”。“ 三课”旨在让新教师熟悉课程,掌握教学技能,为顺利走上讲台打下基础。“三传递”:导师把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作风传递给新教师;将教科研及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教学技巧传递给新教师;把有价值的教学材料传递给新教师。“三要求”:新教师要把教案、课件等交导师审阅;把讲授内容和导师交流沟通,并讲给导师听;新老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共同教学反思。目的使把好思政课的政治关、导向关和内容关。 “一检查”:检查新教师的教案、教学设计、教学进度、课堂教学、作业批阅、教学反思等,进行全方位质量监控。近三年先后派出21人次赴北京、成都、南京、西安等地学术交流、课程培训和暑期调研。35人次参加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重走愚公路等实践研修。

核发:admin 点击数: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